企業M化新選擇,遠傳聯合商軟廠商提供Push Data服務

遠傳與9家企業軟體廠商合作,推出Push Data服務,強調行動工作者可以隨時接收並在第一時間處理企業內部的關鍵資訊。

國內電信業者遠傳日前宣布與國內外九家企業軟體廠商合作,即將推出新一代企業M化解決方案Push Data,強調整合ERP、BPM、CRM、Portal等企業核心應用系統,可將存在於這些系統中的資訊包括公文、請購單、報價單等各式表單,主動傳送到使用者的行動裝置,使用者可在行動裝置中,做簽核或回報的動作。

相較於Push Mail無法簽核表單,Push Data的優勢在於使用者可以直接針對收到的資料表單進行簽核或回報,同時,公司的企業軟體系統也會自動修改這些表單檔案的狀態,免去了人工修改的步驟。此外,當行動裝置首次裝載Push Data的軟體時,會自動連結系統伺服器進行認證的動作,使用者不需要在每次開機的時候,進行登入的動作。但也可以依照企業的需求,設定登入的模式。

這次與遠傳合作的軟體廠商,包括開發ERP的前進國際、BPM的華苓與超義、CRM的行動智慧、錦華以及智盟,另外,Push Data的核心平臺VMC(Veneer Mobile Center)是由遠傳與新算科技合作研發,而BEA以及臺灣微軟則提供中介軟體伺服器以及作業系統。針對已採用上述開發ERP、BPM、CRM等軟體廠商產品的企業,如果想要使用Push Data的服務,各軟體商將會提供軟體擴充的服務;如果企業既有的ERP、BPM、CRM系統,並非上述各家廠商的產品,遠傳則會提供VMC伺服器以及軟體,介接這些企業系統以及Push Data的服務。

Push Data的服務是以Java技術進行開發,支援Windows Mobile 2003/5.0、Windows XP以及Symbian Series 80等手機作業系統,可在各款PDA以及3G手機上運作。在介接技術方面,針對以Java、.NET以及Domino技術開發的系統,採用Java API、JMS、RMI、Web Services等方式介接。

雖然遠傳為首家將Push Data的服務納入企業解決方案的電信業者,但是類似Push Data的服務在臺灣電信業已經存在,例如中華電信在為長春石化進行企業M化的客製化過程中,就依照長春石化的要求,加入表單簽核的功能。但是遠傳聲稱,結盟的優勢就在於客製化的整合過程會比較容易,成本也較低。

另外,針對目前BlackBerry在臺灣電信產業的熱潮,遠傳企業客戶業務部副總經理羅國維表示, BlackBerry的主要合作廠商多為外商,如要在臺推出類似Push Data的服務,要面臨整合國內企業軟體廠商的問題,此外,BlackBerry的服務目前在臺灣只支援倉頡以及羅馬輸入法,還無法支援注音輸入法,對於習慣注音輸入法的使用者而言,將會是一項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