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消金徵授信管理系統

前言

徵授信作業是一間銀行的命脈與獲利的主要關鍵,在高度競爭的銀行業務生態中,作業處理速度、對客戶信用資訊的掌握能力、以及貸後覆審及風險控管能力都是銀行面臨競爭時所必須擁有的核心能力。

因此,一套兼具作業、管理、統計、分析、列表等多功能之自動化徵授信管理系統,可以讓徵授信作業流程所有的參與者在一個集中且共同的環境中進行所有日常的業務功能。無論是AO授信人員、徵信人員、以及分行與總行所有相關之經權主管皆可透過徵授信管理系統進行案件申請、授信戶相關資料收集、案件審核、以及核貸與否的裁決,藉此提升整體團隊的績效。

徵授信作業的自動化與資訊化是時代的趨勢,銀行可以除了可以提升案件審核效率之外,亦可使用大量累積的資訊數據進行商業分析的應用,讓高階主管有更多更精確的資源做為決策的參考依據,帶領銀行創造出更亮眼的成績。

系統架構

系統功能

業務流程管理

提供企金及消金徵授信業務流程多樣化關卡處理,以及自訂授權層級、案件分派、案件撤回、重分案、以及職務代理等功能。

訪談作業

製作訪談報告以及訪談紀錄表,提供訪談紀錄統計、一定期間未訪談資料或名單供查詢或列印等功能。

進件作業

自動整合企銷金徵授信作業表單所需之各種資料,並提供表單內容自動檢核以及各式附件檔案上傳等功能。

徵信作業

提供內部徵信、外部徵信及人工徵信作業流程,並自動產出企業戶與個人戶所需之徵信報告與各類徵信表單。

授信審查作業

提供授信審核表之製作及審核處理、總行放審委員之線上審核作業,以及一般、抽樣、異常案件審查等功能。

擔保品鑑估作業

提供動產、不動產、以及各類金融擔保品之擔保品鑑估價、審核作業功能。

貸後覆審管理

定期產生覆審名單、覆審表單製作、覆審評等作業。

報表管理

提供單月送件統計、全年度累計送件統計、徵審人員結案統計、核准層級准駁統計、案件平均處理時效等流程時效性管理性報表。

績效管理

可依時間、分行、地區、人員進行績效統計及管理,客戶貢獻度之分析及查詢,進行授信資產品質之追蹤與考核。

系統效益

授信流程全面電子化作業,提升作業效率:

自動化作業,節省60%以上授信作業時間。從客戶訪談、表單製作、簽報審核、覆審評等、追蹤考核、估價塗銷等,全面授信流程電子化,有效提昇授信作業效率,進而提高客戶的滿意度與忠誠度。

有效節省人力物力、大幅降低成本:

線上傳遞取代許多不必要的人工作業以及大量紙張浪費、郵資費用。自動分析功能可有效節省人力資源。授信流程的標準化可節省人員異動的訓練時間及成本。

即時徵信查詢,迅速確實:

與聯徵中心及總行主機連線,即時查詢詳盡的客戶信用資料,以及客戶於本行的帳務往來情形。

自動化評估分析,做好風險管理:

提供擔保品估鑑價功能、信用額度的核算及企業的財務分析,協助授信人員準確評估客戶信用,確實提高授信案件的品質,減少呆帳發生的機會。

友善操作介面,方便使用:

使用視窗介面及IE瀏覽器,易學好用,相關人員只要瞭解授信流程即可迅速上手。促進組織e化,達成強化競爭力的目標。

秘書功能即時提醒,協助追蹤管理作業:

提供時程管理功能,即時提醒相關人員執行覆審、追蹤考核及稽核催收等作業。自動化作業協助流程控管,有效避免人為疏忽。

建立資料庫,增加業務延展性:

相關資料儲存於資料庫,便於分析統計、處理應用,以作為各種業務情報之參考。自動化系統可進而與銀行端其他自動化作業相整合,方便其他業務的結合與推行,大幅提昇業務延展性。

提昇系統管理效率:

採用3-Tier系統架構,可降低程式複雜度,減少系統開發及維護成本,提昇系統管理效率。系統採參數化設計,使用者可自行設定功能,大幅減少程式人員之維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