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卡發卡資處系統

前言

根據國際晶片信用卡升級計畫,亦即信用卡晶片化升級工程,預計2004~2006年內會員銀行須自行將磁條信用卡升級成晶片信用卡,以降低偽卡和盜用盜刷風險。

2006 年後,不執行信用卡升級計劃的會員銀行,EMV 組織 (Europay、Master、Visa) 將不再承擔會員銀行信用卡偽卡和盜用盜刷之風險損失。信用卡IC化勢在必行的情況下,除了消極的防偽作用之外,另外更可以發展出IC卡上面其他的加值應用層面,如電子簽章、電子錢包、電子禮券及折價券等Loyalty Program應用;有鑑於此,錦華資訊科技已經察覺到這樣的市場變化與需求,在這段時間以來不斷在這個領域研究發展,現已開發出智慧卡加值忠誠應用系統,將可為IC晶片卡帶來革命性的消費體驗,也將是未來銀行IC晶片信用卡之強大武器,發展前景不可限量,令人期待。

CDPS係提供銀行發行晶片卡所需產生的會員資料處理及產生對應之製卡檔系統.錦華CDPS產品包括:製卡資料處理模組(PPM, Payment Perso Module)、終端機安控卡製卡模組(SPM, TSAM Perso Module)、會員卡製卡模組(LPM, Loyalty Perso Module)、密鑰管理模組(KMM, Key Management Module)。透過CDPS系統完成的晶片卡Payment & Loyalty製卡檔資料並透過KEK加密後,即可送交卡廠大量製卡。

系統架構

KMM密鑰管理模組:

可透過密鑰管理產生晶片卡控管及交易的主要密鑰,而每一個卡片應用區會使用不同的KEY值來保護資料,另可產生KEK加密金鑰作為製卡時與卡廠交換用,以確保安全性。

PPM製卡資料處理模組:

提供TAG設定、Template管理、匯入Embossing File、產生製卡檔、設定檔頭及卡片種類管理等。若搭配LPM的功能,將可把晶片卡應用功能包裝更為豐富並增加其價值性。

LPM Loyalty製卡模組:

產生卡片端Loyalty參數設定,包括生日、性別、會員等級、折扣數、卡別、群組代號、會員編號、身分證字號、卡片資料欄位等。發卡單位可自行產生 Loyalty製卡檔或連同聯名卡合作單位的Loyalty製卡檔,送交卡廠大量製卡,發卡後即可針對卡友進行Loyalty Programs。

SPM 終端機安卡控制卡模組:

晶片卡化後除金融支付工具須On-Line取得授權外,其他如電子錢包或身分識別等,即可透過TSAM卡直接與Client Card驗證,縮短交易時間並紀錄交易資料。未來跨業合作時,亦可將對方的Key放置TSAM卡中,進行跨業交易

系統架構

彈性化、模組化的系統架構

錦華CDPS提供的模組涵蓋Payment支付的製卡資料以及Loyalty加值應用的製卡檔,系統具延展性和擴充性。

全程暗碼及加密的安全保障

系統產生的Payment & Loyalty Perso Script File、Embossing File及 Key File會再透過KEK加密,送交卡廠大量製卡。除了資料內容為暗碼處理外,系統產出檔案後,不會存留在系統中,以避免資料外流的人為疏失。

資料設定之靈活性及支援多應用程式

除國際組織規範的TAG資料和Template格式外,錦華CDPS系統還能提供發卡單位靈活新增修改參數的設定介面。舉凡晶片信用卡、金融卡、儲值卡、現金卡,皆可透過系統產生相對應的製卡檔案。

直接製TSAM卡 方便快速

系統操作人員可透過密鑰管理所產生的Key Card直接在模組中設定應用程式,逐張製出終端機安控卡(Terminal SAM),亦或大量產生製卡檔送交卡廠製卡。

整合度及配合度高

CDPS系統完全由錦華研發工程師開發完成,中文化介面、符合國內金融生態的需求與系統設計且維護容易。

標準化產品化系統

已經有多家發卡單位建置CDPS系統並完成正式發卡。標準化產品無須再另行開發,一套系統滿足不同類型的卡片製卡以及未來延伸Loyalty的加值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