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風險資本計提平台

系統簡介

錦華資訊信用風險管理系統主要提供執行新巴塞爾(Basel II)信用風險資本計提所需之各項功能, 處理評等資訊選用及配適、信用風險沖抵、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計算、報表產製、及策略分析管理等應用。 除了信用 風險標準法外,系統另可以結合第三廠商的違約機率(PD)、違約損失率(LGD)、違約暴險額(EAD)等預測模型, 以協助銀行從信用風險標準法,進階到 信用風險內部評等法。

透過錦華資訊信用風險管理系統,銀行將可以讓金融產品依新資本協定的規範, 以債權分類的角度進行資產的配置,並運用信用風險沖抵技術以及系統的最佳化處理, 進行風險沖抵之計算,以協助銀行了解每筆交易及每個客戶的曝險金額與風險沖抵情形, 最後將計算結果匯集到各債權分類下,以協助銀行了解各種債權之暴險 總額及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之配置。

此外,信用風險管理系統亦提供了策略分析管理等應用功能,透過多維度報表分析工具, 風險管理單位可依銀行業務別、產品別、客戶別、或是債權別之角度,進行 風險決策之設定。 藉此,風險管理單位可以設定每種金融商品之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之限額,當限額接近臨界點時, 即可立即進行必要之內部程序進行檢討,以 達成事前預防風險的動態監控。

功能模組介紹

信用風險資本計提資料整合模組

此模組與信用風險資本計提計算及風險抵減模組為系統之主要核心模組,包含了信用風險資料超市(Data Mart),以及債權分類及法規邏輯判斷子系統。銀行提供各業務別資訊系統之來源資料,透過債權分類及法規邏輯判斷子系統進行法規選用的判斷(標準法、內部評等法)、Basel II債權分類、必要的交易拆解、表內表外資產判定、合格擔保品判斷等功能,最後將處理後的資料匯入信用風險資料超市,待後續的計算使用。

信用風險資本計提計算及風險抵減模組

此模組徹底實作新巴塞爾資本協定規範之信用風險資本計提之相關計算法規,依著銀行實際的需求包含了標準法風險性資產法規邏輯計算引擎、基礎內部評等法(FIRB)風險性資產法規邏輯計算引擎、進階內部評等法(AIRB)風險性資產法規邏輯計算引擎、風險抵減法規邏輯計算模組。由於系統並未包含內部評等法所需之各種模型,因此在進行計算時可分別依照各種債權分類選用不同的計算引擎,例如主權國家與政府選用標準法,企業債權則依不同的模型使用內部評等法計提。

系統管理模組

信用風險管理系統為一Web- based應用軟體,系統使用人員透過網際網路瀏覽器進行系統的功能設定與操作。因此,系統管理模組負責整個系統的管理設定,包含計提方式的設定、信用風險法規權數設定、信用風險其他資產會計科目對應設定、系統計提計算排程設定、系統使用者權限設定等整合管理功能。

信用風險法定報表管理模組

監理機關規範之報表將由此模組進行產出,除提供使用者在瀏覽器上進行查詢之外,另可將報表匯出成Word、Excel、PDF等格式的檔案,以便後續的加值應用。

信用風險決策分析模組

透過多維度報表分析工具以及模組內建的分析報表,風險管理人員可由銀行業務別、產品別、客戶別、或是債權別之角度,分別進行銀行風險性資產的分析,以便最出最佳的風險配置決策。

信用風險預警管理模組

藉由信用風險資料超市中的計提結果,風險管理人員可針對債權類別放款集中度、區域業務別放款集中度、財務交易持有部位集中度等諸多信用風險預警因子進行管理,以達成事前預防風險的動態監控機制。

擔保品自動評價模組

此模組將協助銀行對Basel II認可的金融擔保品(黃金、股票、債券及基金),以及不動產擔保品進行市價變動的評估,經過自動化評價,銀行便能夠符合新資本協議中有關擔保品需定期重新評價的要求,並藉以取得適當的擔保品折扣比率。

資料補登查詢模組

由於Basel II資本計提計算中有許多關鍵的資料欄位,在銀行舊有的資訊系統中不見得存在,因此,資料的補登與查詢功能便可提供相關的承辦人員進行資料的補建檔作業,以確保整體資料的完整性。

產品未來發展

亞洲金融危機的發生和新資本協定的提出,促使銀行越來越重視影響業績的關鍵風險因素, 越來越重視量化分析並存於各種經營活動中的關聯風險。為了有效的抵禦風險,許多銀行開始分配資本到風險調整上,代替傳統、簡單的(如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 收益率)的衡量方法。而經過風險調節後的績效管理制度,因此得以在金融行業中廣泛使用。

要建設風險調節後的績效管理體系,銀行需要一系列的管理工具和方法,以銀行利潤提供和風險反應的最小單元—「交易」為基礎,計算每筆交易應分攤的資金成本和 非資金成本、風險成本和資本成本,再根據交易逐級匯總到客戶、產品、通路和業務單位,從而精確的、客觀的、多角度的考核客戶、產品、通路和業務單位的經濟 附加值和風險調節後的資本報酬率情形。

就風險調節後績效管理的角度來看,錦華資訊信用風險管理系統將協助銀行:

  • 以交易為基礎,計算每筆交易應分攤的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

  • 因應監理檢視及公開揭露的管理需求,即時性的揭露相關信用風險數據。

  • 以多維度的方式分析銀行所進行的每筆交易,其佔用自有資本的比率以及風險承擔的程度。

  • 建立風險規劃決策的基礎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