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MPN金級認證採訪專欄「研發產品,是我們的經營哲學──錦華資訊」

罕見的金融軟體開發商,以微軟金級認證突顯對研發的執著

「您有HAPPY GO嗎?」

您或許沒有,但絕對聽過,目前HAPPY GO全台發卡量超過900萬人次,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擁有HAPPY GO卡,是國內首張跨產業的聯合集點卡,其出背後複雜的商店點數抵用流程的, 是一家具有豐富金融專業知識又具備創新、研發能力的公司,正是本文的主角──錦華資訊。

錦華資訊成立於1998年,專精於銀行產品,需知「產品」研發必需走在客戶提出需求之前,便可知錦華的實力;不只HAPPY GO,悠遊卡加值帳務整合系統及大多數銀行的晶片金融卡資訊系統,都是錦華團隊的傑作;不只如此,諸如財富管理、風險管理和徵授信管理,許多銀行近期的主力業務,都是錦華的產品範圍,客戶包括國泰世華、渣打…等18家銀行。

這些系統全部都是用微軟平台所開發的,訪談至此,好奇心驅使我們打斷了董事長潘天佑博士的談話,提出了第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是其他的大型系統,而是微軟?」

潘博士的回答倒也乾脆,笑著反問我們:「Why not?」

刺激思考,微軟金級認證讓研發看得更遠

當我們還在腦中揣測選擇微軟的理由,一旁的吳佩勳副總默契十足的先替我們解釋:「其實錦華與微軟的合作是很自然而然的,因為微軟的開發環境是完整的,方便我們建置、設計、開發系統。」潘博士補充道:「事實上工程師、銀行、客戶都能接受微軟,我們開天闢地就是微軟。」除此之外,吳副總也表示微軟的服務很用心,訓練、進修資源也最豐富,因此錦華一直都願意和微軟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

當微軟於2010年推出全新的專長認證制度,錦華在第一時間便召集公司內的菁英組成團隊,取得「軟體開發」金級專長認證,吳副總坦言由於時間緊迫,當初準備考試的壓力並不小,但在考取證照的過程中,他觀察到此制度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考試的內容可以推動研發人員成長,思考企業未來可能會遭遇的問題。」這也讓錦華總是看得比其他競爭對手更遠。

要做產品研發,取得專長認證是經營哲學的一部份

做產品的人必須自我提升,錦華的腳步也總是比市場還快,才能在面對客戶時擁有充份的主導權。也就是說當別人還在找資源時,錦華的技術水平已能直接說服客戶,像HAPPY GO、財富管理系統都是很好的例子,如今有了微軟金級專長認證帶來的良性刺激,錦華研發的戰力更是如虎添翼。

熱愛挑戰的錦華,也把念頭動到微軟認證制度上,在取得金級專長認證後,吳副總半開玩笑問我們:「能否再推出白金或鑽石級認證,突顯錦華與其他對手的技術差異,讓錦華享受更好的權益待遇?」由此可見一斑。

有微軟專家照應,錦華客戶都放心

潘董事長認為錦華的競爭力絕對勝過外商,且價格更棒服務更好,潘董事長舉例:「外商的解決方案如果有Bug,最快半年才會修正,但是錦華只要半天就能迅速排除問題!」

吳副總也將此歸功於微軟金級專長認證中的技術支援與諮詢時數,除了順利解決問題、帶給客戶安心感之外,吳副總更發現微軟專家所給的提示,往往使錦華同仁的技術能力能夠再向上提升,吳副總說「解決問題的過程本身就是重點」;而金級專長認證所提供的產品內部授權數量(100套),更是IT預算的救星,替錦華省下不少支出,讓研發人員能擁有最齊全的開發工具專注在研發新系統。

潘董事長表示,未來十年錦華將把研發重心放在商業應用分析,「讓企業得以利用過往的資料,進一步判斷未來的趨勢,讓管理系統更有智慧、更靈活。」錦華終於秀出他們預見趨勢的真功夫,多虧他們,也讓未來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