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架構之金融作業平台–以徵授信業務為例

前言

銀行產業是資訊化最早的行業之一,資訊深化程度與面向也不同於一般行業。例如,後台的核心帳務系統(Core Banking System),前台作業的分行系統,電子化通路的網路銀行、語音、行動銀行、KIOSK等,中台的作業控制審核流程等。前、中、後台的系統各司其職地負責主要功能,而銀行的企業活動經常是從前台到後台資訊流一貫化,更突顯系統間之協同運作的重要性。 每建置一套新系統,除了提供該項業務所需要之系統功能外,系統之間的整合及協同運作難度更加的提高,因此,在建置新系統時,彈性化之系統架構,是銀行導入新應用系統的重要考量因素。

現況說明

舉例來說,銀行目前普遍之架構為可以分為底下三類系統:

1.後台系統—

銀行核心系統(CBS; Core Banking System)通常存在於Legacy系統,處理關鍵性任務(Mission Critical),如帳務處理,特性為高可用性,高穩定性。

2.中台系統—

通常因應新種業務之推動,企業流程之改善,管理或內部控制所需,甚或是決策之需要,通常以事業單位(Business Unit)為主,例如,財富管理系統、徵授信系統、風管系統、等等。中台系統時有搭配之前台系統,例如搭配第一線分行、區域中心、事業單位(事業群)或是總行,各作業人員因其角色與分工,串起企業完整之作業流程,如徵授信業務流程,包含前台的進件資料登打作業,中台的徵信、定價、審核、控制、預警等甚至包含複雜企業邏輯或是法規規範。這類系統通常需因著業務推動持續擴充或是與其他系統整合,企業邏輯複雜而多樣。又因為前、中台各系統經常協同運作,系統間所需之整合工作更形繁重,而前、後期建置的系統的相容性與整合技術更形複雜。
此類的系統,評選時之主要考量以:
(1)滿足業務需求
(2)系統的可擴充性
(3)平台的整合性
為IT投資決策的重要因素。

3.前台系統—

泛指客戶或作業人員的直接接觸系統,例如櫃員系統、e化電子通路系統(如 IVR, ATM, KIOSK, Net Bank 等等)。這類系統強調使用介面的便利性,與中、後台系統的整合度,達到企業流程或是服務的完整度,強調的是各通路與後端服務的整合。

從上述的分類,可以歸納出,中台系統強調業務功能之滿足程度,與既有系統整合度,應用系統平台之可擴充性要求,使得中台系統架構上之設計更形重要。而服務導向架構(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適足以因應中台系統之特性與要求。

新一代應用系統平台之架構

就筆者在業界多年專案經驗,一般資服業者在台灣市場的現況,開發之軟體幾乎都陷入專案或標案的先天限制條件(如成本、預算、時程等)中,而品質基準線也往往在現實狀況下,取得一個妥協的平衡,更遑論 SOA架構能落實在以專案為基礎的系統中。

話雖如此,錦華資訊仍積極的投入新金融作業平台(FPMP; Financial Process Management Platform)的研發。簡單來說,FPMP 是針對金融領域應用的SOA架構的基礎平台,一種組件模型架構,將應用程式切成多個不同功能單元,通常一般系統將這些獨立單元以業務系統角度,串聯在系統內,舉例而言,原本是100業務功能的系統,如果經過分析、解構、塑模、重組的過程後,可能簡化到30個基本功能的基礎單元,或是其基礎單元的組合。而這就是SOA的一個特性—再利用性,透過重組的過程,不斷地強化或是開發出企業邏輯單元,成為企業的IT資產,這些IT 資產,源自於分析、解構後產出的基礎單元(就像一塊一塊的積木),這樣的架構具有幾類特性:

1.再利用性(Reusability):

經由解構、塑模後的基礎單元,以服務的型態提供出來,不管是本端或遠端的系統,可容易的再利用。

2.可擴充性(Extendibility):

基礎單元的介面連接,是在一個平台上,如同PC的主機板概念,基礎單元的介面符合標準規格時,具有高度的擴充性。

3.靈活性(Agility):

企業流程改變時,只需抽換對應的基礎單或是其組合,因為服務導向架構可迅速的依需求整合不同的服務,改變過去牽一髮動全身的僵固性。

FPMP在規劃階段,以近100個專案的實際案例,分析、拆解、重構,找出服務的基礎單元,並且針對銀行的作業特性開發專屬的模組。SOA架構的FPMP,可提高未來的擴充性,易於因應業務邏輯的改變,提昇系統間整合程度 。

徵授信業務為例

FPMP 以 徵授信業務活動為例

結論

在台灣市場逐漸成熟飽和之際,對岸的中國正處於快速發展中的狀態,尤其是金融業必須要快速成長,以因應全球資金湧入時,相關的商業活動與資金處理方式與世界必須接軌,此時對於資訊系統的需求格外迫切;而台灣ㄧ路以來的金融發展經驗剛好可以作為中國的參考,但中國的幅員廣大,作業流程的差異性大,同時各銀行的組織架構必定也有所不同,相對於台灣的小型密集且同質性高的市場,專案式的服務方式必定無法滿足廣大市場的需要,而SOA架構的金融作業平台,提供更有效率及擴充性的服務方式,可為資服業者帶來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