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華資訊 2010 銀行業商業分析應用研討會會後報告

依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商業分析是指對過去商業績效不斷反覆地探索與研究的技術、工藝、應用與實施,藉此得以洞察先機,帶動商業規劃。台灣的銀行業在過去的十年間,透過建置各種自動化資訊系統來提升工作效率,以及業務流程的改善,我們可以從放款案件的審核速度、各式金融商品的銷售、以及客戶服務的滿意度上看得出資訊化所帶來的效益。

現在我們可以思考的方向是,如何運用商業分析的科學化方法,將各種資訊系統中累積已久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與探勘,藉以挖掘出在未來十年能夠為銀行帶來經營契機的各種決策參考依據。錦華資訊舉辦這場研討會的用意,是希望透過學界與業界共同的討論,激發出各種不同的想法與創意,並透過這樣的聲音傳達,讓銀行業的先進們可以提前掌握市場的趨勢與脈動,並思考學術理論可以透過那些方式協助銀行進行決策分析以及風險管理。

本次研討會首先由神州數碼融信金融戰略本部嚴宜揚副總裁針對中國銀行業發展概況與商業應用分析趨勢進行專題報告,會中分享了中國銀行業的現況、IT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以及中國銀行業在商業分析運用的概況。在後ECFA時代,兩岸銀行業交流趨於密切的發展中,嚴副總裁精彩的報告內容,預期將可為與會來賓帶來無可衡量的效益。

研討會的第二個主題,我們邀請了神州數碼融信金融戰略本部嚴宜揚副總裁、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博士、淡江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志娟博士、以及Experian台灣區業務總監李彥廷先生等四位貴賓,與錦華資訊董事長潘天佑博士就商業分析應用為主題,進行一場精采的座談會。主持人潘天佑博士分別從兩岸銀行業合作、風險管理、信用評分評等、以及不動產的自動估價等各種面向與四位貴賓進行討論,與會來賓可以從座談會中了解學術界以及資訊業界各自對於商業分析應用的看法與建議,勢必能激發出更多的想法與創意。

研討會的第三個主題,由錦華資訊產品研發部吳佩勳副總分享兩項錦華資訊於商業分析應用的產品研發成果,分別是「信用評等系統(Credit Scoring System) 」以及「不動產自動化估價系統(Automated Valuation Machine) 」。這二個系統是由錦華資訊產品研發團隊針對Gemfor BAB Suite率先提出的兩項成果,主要針對新巴賽爾資本協議(Basel II)實施至今,各銀行陸續面臨到的信用評分評等模型之建模、計算、驗證、以及報表所提出的一個完整的平台解決方案。此外,有關不動產的大量自動化估價同樣也是目前銀行業取得大量不動產擔保品時,如何有效控管其風險的一項重大議題。與會來賓應可從吳佩勳副總的分享中觀察到理論落實於實際資訊化系統的可行性,以及錦華資訊對於商業分析應用的前瞻性。

錦華資訊 2010 銀行業商業分析應用研討會,在眾多與會來賓盛情的參與之下,精彩的落幕了。我們深信,作為台灣金融資訊服務產業的領導廠商,錦華資訊本次提出的商業分析應用議題,應可為銀行業帶來一個嶄新的思維,同時錦華資訊亦將繼續朝向這個未來的主流方向努力,創造出更多、更新、以及更實用的資訊系統,為這個產業貢獻出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