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華新徵授信審查系統遵循新巴賽爾協定

錦華在新一代徵授信審查系統中,除了強調資料面、流程面的彈性以外,還新增了商業智慧功能,讓銀行業者能隨時掌握各個事業單位的總授信金額,並在不同的風險考量下調整策略。

為了因應新巴賽爾協定的要求,各個銀行大多已經從資料整理開始著手,在此同時,相關的解決方案廠商也重新調整產品架構。錦華資訊科技產品行銷部副總經理夏銀娟表示,銀行既有的徵授信審查系統,大多屬於5到10年以前的系統架構,近來由於新巴賽爾協定的要求,各個銀行翻新徵授信審查系統的需求相當強勁,對此,錦華推出的新一代徵授信審查系統,也強調符合新巴賽爾協定的要求。

相較於過去的徵授信系統,夏銀娟表示,新一代的徵授信審查系統必須更有彈性,因此,錦華在新一代徵授信審查系統中,除了強調資料面、流程面的彈性以外,甚至還新增了商業智慧功能,這樣的需求是因為在新巴賽爾協定的要求下,銀行業者必須隨時掌握各個事業單位的總授信金額,然後才能在不同的風險考量下調整策略。

過去大多數的銀行業者,為了降低系統建置成本,因此徵授信審查系統建置,通常會在系統建置前,訪談業務單位的需求,然後定義出徵授信審查系統的標準化作業流程,這樣的情況下,只要重新調整作業流程,就必須以客製化的方式開發,然而,新巴賽爾協定實施後,徵授信審查作業的流程變更將會大幅增加,因此,相關的解決方案也必須具有調整彈性才能因應需求。

夏銀娟表示,現階段的導入重點,大多會從進件作業、徵信作業與授信作業等模組開始著手,對於進階的覆審管理、預警管理以及擔保品鑑估模組的需求,普遍會放在第二個階段導入。徵授信審查系統的導入工程,大約需要1年左右才能完成,一方面是因為相關的專案經驗需要時間累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徵授信審查系統需要整合的外部系統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