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華優秀團隊研發 為台灣金融業者導入新巴塞爾之利器

國內當前金融機構普遍存在著風險與收益不對稱的經營型態,逾期放款使得金融機構面臨分母與分子的矛盾;為降低逾放比率與提高資本適足比率,其在總放款之思維上,是相互矛盾的一種狀態;也因此,金融機構為降低逾放比率,而需要增加總放款量,這也造成了目前金融環境的過度競爭,使得金融機構之利差日漸微薄。

而金融機構亦面臨了為增加資本適足比率必須辦理增資,增資過程又因第一級資本之增資有其困難,多數金融機構皆朝向以次順位債券為主之增資途徑。因而,如何能在既有資產風險下增加收入,或是在既有收入水準下降低資本使用量,無不是近來金融機構積極思考的議題。

而金融機構如能夠了解其每個放款交易所需承擔的資本使用量,那麼無疑是提供管理階層一個更科學的數據,來做為其經營決策的依據。在此當時,國內外金融機構無不了解到,如果導入新巴塞爾資本協議(Basel II)之精神,將有助金融機構了解到放款與資本使用量之間的關係,進而判定如何能夠更有效率運用其現有資本;也因此目前各個金融機構,莫不依循新資本協議之指導方針,積極著手分別導入新資本協議相關之信用風險、市場風險及作業風險評估系統。

錦華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了解到此一風險管理之新趨勢,長期積極投入相關人員,研究新資本協議之指導規範,而在整個研究過程中,錦華資訊亦發覺到國內金融機構之主要風險發生,多數來自於信用風險,即投入相關顧問及技術人員,研發出適合國內金融環境的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評估軟體,期望能夠藉由電腦軟體處理大量資訊的優勢,協助金融機構評估出各別放款客戶/帳戶的信用風險加權風險性資產。

目前,錦華資訊優秀的專案建置團隊已領先國內其他競爭對手,率先完成日盛銀行新巴塞爾資本協議信用風險標準法風險性資產之計算,並於2006年四月底完成第一階段系統上線,在此同時,專案團隊正著手進行內部評等法之專案建置。展望未來,錦華資訊將持續加強有關信用風險管理平台的產品加值研發,並與其他市場風險以及作業風險之解決方案提供廠商進行策略聯盟,以協助更多國內銀行完成新巴塞爾資本協議的系統導入